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野渡孤舟

人不知而不愠——

 
 
 

日志

 
 

《押仄韵律谱歌》  

2010-06-11 15:21:01|  分类: 仄韵诗创作技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押仄韵律谱歌》 

若用仄声韵,诗谱莫大动。每句倒一三,换换仄与平。再按这歌诀,处理仄与平。

绝句若把平仄押,四三二一倒排法。原来一二三四序,四三二一来变化。 

首句若把仄韵押,倒一倒三换换它。律诗若把仄韵押,仍然可按排序法。 

八一呼唤二变三,四五六七字交叉。若嫌上法不好记,末字倒三换位置。

(转自博友冰冰的博客)

注解:(1)“每句倒一三,换换仄与平。再按这歌诀,处理仄与平。”把每句的倒数第一字和第三字互换,再处理一下平仄即可。如平韵诗谱为:⊙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韵)⊙平平仄仄,⊙仄仄平平(韵)。把每句的倒数第一字和第三字互换后,就变为:⊙仄仄平平,平平平仄仄(韵)⊙平仄仄平,⊙仄平平仄(韵)。其它诗谱也可按此方法变成仄韵。

(2)“绝句若把平仄押,四三二一倒排法。  原来一二三四序,四三二一来变化。”这是更简单的方法。如平韵诗谱为:⊙仄平平仄1,平平仄仄平(韵)2。⊙平平仄仄3,⊙仄仄平平(韵)4。倒排后就变成:⊙仄仄平平(韵)4,⊙平平仄仄3。平平仄仄平(韵)2,⊙仄平平仄1。得出的诗谱和第一种是一样的。

(3)“首句若把仄韵押,倒一倒三换换它。”这是押仄韵的首句押韵式。如平韵诗谱为:⊙仄仄平平(韵)平平仄仄平(韵)⊙平平仄仄,⊙仄仄平平(韵)。把每句的倒数第一字和第三字互换后,就变为:⊙仄平平仄(韵)平平平仄仄(韵)⊙平仄仄平,⊙仄平平仄(韵)。就成了首句押仄韵诗谱了。

(4)“律诗若把仄韵押,仍然可按排序法。八一呼唤二变三,四五六七字交叉。若嫌上法不好记,末字倒三换位置。”其中“八一呼唤二变三,四五六七字交叉。”比较复杂,也不太好理解,但仍然可用“末字倒三换位置”变成仄韵。如五律平韵诗谱为:平平⊙仄平(韵)⊙仄仄平平(韵)⊙仄⊙平仄,平平⊙仄平(韵)⊙平⊙仄仄,⊙仄仄平平(韵)⊙仄⊙平仄,平平⊙仄平(韵)。把每句的倒数第一字和第三字互换后,就变为:平平平仄仄(韵)⊙仄平平仄(韵)⊙仄仄平平,平平平仄仄(韵)⊙平仄仄平,⊙仄平平仄(韵)⊙仄仄平平,平平平仄仄(韵)。如七律平韵诗谱为:⊙平⊙仄仄平平(韵)⊙仄平平⊙仄平(韵)⊙仄⊙平⊙仄仄,⊙平⊙仄仄平平(韵)⊙平⊙仄⊙平仄,⊙仄平平⊙仄平(韵)⊙仄⊙平⊙仄仄,⊙平⊙仄仄平平(韵)把每句的倒数第一字和第三字互换后,就变为:⊙平⊙仄平平仄(韵)⊙仄平平平仄仄(韵)⊙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韵)⊙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仄(韵)⊙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韵)这样就成了仄韵诗的诗谱了。其它诗谱也可照此方法变得。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