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野渡孤舟

人不知而不愠——

 
 
 

日志

 
 

【原创】家乡的小河  

2009-08-13 11:13:52|  分类: 现代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野渡孤舟

家乡的小河

 

如一条巨蟒

腾起于大山脚下

蜿蜒于田野之中

风雨中与村庄为伴

家乡的小河  一年四季

从瘦变肥,肥了又瘦

但是,从未干涸

滋养着两岸的麦苗稻穗

妊娠山里人年复一年的梦

肥了鸡鸭,壮了牛羊

舞动的青春分外妖娆

清婉的歌声格外嘹亮

 

河水清澈见底

刚吐嫩芽的柳丝

与河水的波光粼粼

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

我的儿时

在小河里长大

当油菜花淡淡的清香飘过

我和小伙伴们 

与冰凉的河面一道醒来 

揉揉惺忪睡眼,打开心窗  最先

弄破那一幅

歪脖子柳树摇曳的倒影

在冰水里瑟缩着

时而摸鱼,时而嬉戏

打捞凋谢的花瓣

荡漾赤条条的笑靥

 

随着夏季的到来

天河的闸门被雷神打开

小河在暴雨中长大

澎湃心潮,放荡激情 

洪水扑岸,浑浑浊浊

有时满负荷运转,漫进农田

会有许多惊喜值得期待

洪水一退,我们就到田里

网鱼儿,捉螃蟹,拾贝壳

在水田里打滚、追逐

回到河里荡涤欢欣

大水牛在水里泡着

我们在牛背上跳水,打水仗

喧闹的小河里

不时波动着一群泥孩子的笑声  

 

我们在小河里

不知不觉游进了秋天

河水重又碧波荡漾

天边耸立着的菩萨云白中透亮

来一个仰泳

突然发现天空更高更蓝

雄鹰背负蓝天展翅翱翔

凉风路过田野

沉甸甸的稻穗闪烁金黄

如山里人按耐不住的笑容

水天一色  碧浪  金浪

还有在河里撒欢的放牛郎  偶尔

天空中的一朵黑云

不经意间洒下一阵秋雨

竟有彩虹挂满心田

熔金般的落日赶紧利用雨丝

把水光山色织成一幅画

 

如今,我伫立窗前

静静地望着远方

一任经过家乡的风

轻轻滑过我的脸庞

这一刻,我想起了小河的样子

与小河有关的故事

吱吱嘎嘎永无休止哀叹岁月的水车

还有永远欢腾微笑的浪花

那些水淋淋的日子——

我的童年,沾满了

鸟语花香,欢歌笑语

小河,家乡的小河啊

永远是孩子们的天堂

 

我终于明白,所有的阵痛

都只是为了,为了顺利分娩金秋

那些春暖花开里遗落的愿望 

一经折叠起,就会永远被春天珍藏

有时,在某个缀满繁星的夜晚

可以找到梦的影子

变幻出无数的精彩人生

然而往事如烟,我永远忘不了的

只有家乡清甜的河水

记载我快乐童年的小河

      【原创】家乡的小河 - 野渡孤舟 - mcl.ok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