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野渡孤舟

人不知而不愠——

 
 
 

日志

 
 

【原创】忆旧游.夏夜思  

2009-07-16 18:06:40|  分类: 诗词.兰语琴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野渡孤舟

对蛩声泣露,玉漏迢迢,遥夜难眠。
辗转过雕栏,凄风曳翠幌,顿生微寒。
更传竹喧蛙鼓,心绪如麻团。
恐荼蘼娇娇,复经苦雨,一片香残。

孤单,恨如织,任满腹情怀,无限关山。
泪眼穿芳草,觉归鸿音渺,何日回还?
烛光闪烁空床,鸳枕犹斑斑。
问早起商人,潇湘是否无彩笺?
 

荼蘼:产于我国,现在较少人知道,但它在古代是非常有名的花木。《群芳谱》上说:色黄如酒,固加酉字作“酴醿”。 荼蘼花开代表女子青春已逝,也意味着一段感情的终结。爱到荼蘼,生命中最灿烂、最繁华也最刻骨铭心的爱即将失去,在古人眼中是美丽与灭亡的共同体,即“死亡爱之花”。

潇湘:原是潇水和湘水之称,后泛指为所思之处。(《宋词鉴赏词典》)

【忆旧游】《清真集》入“越调”。一百零二字,双调,前片四平韵,后片五平韵。过片二字亦可不叶。亦有开端不用领格字,改上一、下四句法为上二、下三,改二、三句为八言一句,过片二字减去一韵者。有前片第四句改五言为上三、下四的七言句式“│││、--││”,而将第五句的领格字减去,又于过片五字改作“!--││”的上一、下四句式,并于结尾倒数第二句增叶一韵者。

【定格】

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韵)。
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韵)。
仄平仄平平仄,平仄平平平(韵)。
仄平平平平,仄平仄仄,仄仄平平(韵)。

平平(韵),仄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韵)。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仄平平(韵)。
仄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平(韵)。
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仄平(韵)。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